关于开展PRP信息素养学习培训的通知 2020-07-17 11:11:32

    关于开展PRP信息素养学习培训的通知


为了帮助同学们顺利开展科研创新项目的研究,图书馆围绕PRP项目对参与研究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要求,整理和制作了文献调研、文献管理、前沿追踪与热点分析等三大模块的培训讲座视频及课件,定制信息素养学习礼包,助力同学们更好地完成项目研究与成果产出。


一、学习礼包


从文献调研、文献管理、前沿追踪与热点分析三个模块出发,围绕开题前的文献调研、EndNote使用方法与技巧、NoteExpress使用方法与技巧、RSS前沿信息订制等多个主题,整理和制作了“信息素养学习资源礼包”,具体如表1所示。


1  PRP项目信息素养学习礼包一栏表


序号

模块

主题

主讲人/制作人

内容简介

视频链接

课件下载

1

文献调研

如何进行开题前的文献调研

陈一梅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

讲解文献调研步骤、文献分析与精选、文献阅读与管理

Video

PPT

2

文献调研二三事

林佳

(清华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

讲解如何有效地开展文献调研,以及快速、准确地找到对自己有价值的文献信息

Video

/

3

文献管理

EndNote使用方法和技巧

仲汇慧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

结合实例讲解EndNote的文献导入、文献管理、论文写作编排等常用功能与使用技巧

Video

PPT

4

EndNote X9快速入门

罗昭锋

(中国科技大学

教授)

详细讲授EndNote的常见功能与使用技巧

Video

5

NoteExpress使用方法和技巧

周小茹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

结合案例讲授NoteExpress文献导入、文献管理、支撑写作等方面的基本功能与使用技巧

Video

PPT

6

文献管理,用NoteExpress

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

介绍NoteExpress软件的优势

Video

/

7

前沿追踪与热点分析

手机RSS:一个应用,跟踪多方文献

介绍如何使用手机RSS阅读器,跟踪指定文献来源的动态信息

Video

/

8

CNKI+RSS:文献追踪,可以这样玩

介绍如何运用浏览器的RSS插件,追踪指定的CNKI期刊的学术动态

Video

/


 


二、学习目标


图书馆信息素养学习礼包旨在帮助同学们:


1.了解文献调研的基本步骤,掌握有效分析与筛选文献的常用方法。


2.能够运用EndNoteNoteExpress等文献管理软件,能够进行文献导入和文献管理等功能,建立研究课题的参考文献库;在论文写作时边写边插入引用文献,增加或删除引用文献自动调整正文和文后参考文献的顺序,并能够一键修改文后参考文献的格式。


3.能够运用RSS阅读器或插件,跟踪课题相关的最新的学术文献,随时掌控学术动态。


三、培训重点


1.38PRP参与项目的同学自行网上学习“信息素养学习礼包”中的内容


2. 38PRP参与项目的同学以立项人所在学院为学科归属,根据附件PPT提供的“学科服务团队微信群二维码”,加入各学科服务团队微信群(七日有效)。


3.请参与的同学配合做好调查问卷。


4.请参与的同学积极参加后续的Zoom在线学习研讨(预计推送通知一周后举行)。图书馆会按照理学、工学和文学设置三个交流会场进行。


 


 


   


   


2020716


附件:图书馆PRP信息素养服务PPT(含调查问卷)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