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技法之类比发明法 2008-03-07 15:34:41

    著名的瑞士科学家阿·皮卡尔是位研究大气平流层的专家,它不仅在平流层理论方面很有建树,而且还是一位非凡的工程师。他设计的平流层气球,飞到过15690米的高空。后来,它有把兴趣转到了海洋,研究起深潜器来了。

    尽管海和天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然而海和空气都是流体,因此,阿·皮卡尔在研究深潜器时,首先想到利用平流层气球的原理来改进深潜器。在此前,深潜起都是靠钢缆吊入水中的,它既不能在海底自由行动,潜水深度也受钢缆强度的限制,由于钢缆越长,自身重量越大,从而也容易断裂,所以它一直无法突破2000米大关。平流层气球由两部分组成:充满比空气轻的气体的气球和吊在气球下面的载人舱。利用气球的浮力,使载人舱升上高空。如果在深潜器上加一只浮筒,不也像一只“气球”一样可以在海水中自行上浮了吗?皮卡尔和他的儿子小皮卡尔设计了一只由钢制潜水球和外形象船一样的浮筒组成的深潜器,在浮筒中充满比海水轻的汽油,为深潜器提供浮力;同时,又在潜水球中放入铁砂作为压舱物,使深潜器沉入海底。如果深潜器要浮上来,只要将压舱的铁砂抛入海中,就可借助浮筒的浮力升至海上。再给深潜器配上动力,它就可以在任何深度的海洋中自由行动,再也不需要拖上一根钢缆了。

    皮卡尔父子的这一设计获得了很大的成功。第一次试验,就下潜到1380米深的海底,后来又下到4042米深的海底。他们设计的另一艘深潜器“的里雅斯特号”下潜到世界上最深的洋底——10916.8米,成为世界上潜得最深的深潜器。皮卡尔父子也因此获得了“上天入海的科学家”的美名。

    皮卡尔的这种创造发明方法叫做类比发明法。类比就是在两个事物之间进行比较,这两个事物可以是同类,也可以不是同类,甚至差别很大,通过比较,找出两个事物的类似之处;然后,再据此推出他们在其他地方的类似处。例如,气球和深潜器本来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一个升空,一个入海,但是它们都可以利用浮力原理,因此,气球的飞行原理同样可以应用到深潜器中去。类比发明法是一种富有创造性的发明方法,有利于发挥人的想象力,从异中求同,从同中见异,产生新的知识,得到创造性成果。

    类比的方法很多,除了有拟人类比法、直接类比法、象征类比法外,还有因果类比法、对称类比法、综合类比法等。
(大庆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学教研室编辑整理)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