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技法之高顿思考法 2008-03-07 15:33:40

    1).何谓高顿思考法

这是依靠群体的集体创造性思维法演进形式,由剑桥大学管理咨询协会的威廉·高顿先生研究提出的。

集体创造性思维法是由主持人将具体议题公之于众,然后就其提出设想方案,而高顿思考法则正相反,知道具体议题的只有主持者一人,由其向成员说明高层次概念并进行集体创造性思维的方法。

近来,自行车数量猛增,车站前并排存放的自行车不止几百辆,可是一到傍晚,一两也看不到了。因此,车站前的停车场不论多么大总是车辆为患,继续增加收入受到限制。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若采用集体创造性思维方法进行,须向成员宣布:“希望提出有关改进自行车停车场的方案”,大家也就按着这个规定好的问题分别提出设想方案。

但是,若采用高顿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时,同样也召集几个人至十几个人,但是“改进自行车停车场的问题”却谁也不知道。主持人对存在问题只字不谈,他的讲话只是谈些高层次概念:“请大家谈谈贮藏方面的设想方案”。

于是,以为成员提出:“收藏萝卜可用绳子捆扎后吊挂起来就可以”,联想收藏衣服的人想出拉出式分层收藏的方法。考虑收藏显像后的胶片收藏方法的人,提出了用线穿挂的方案。广开言路,各种设想方案倍出。

当各方面的意见都提出来了,主持人便再说下面一段话:

“实际上是近来自行车数量激增,站前存车以满为患。请大家想想看,怎样才能在狭窄的场地存放更多的自行车,这是请大家考虑的真正目的。这里大家已提出了很多方案,可以从中找出可以借鉴的地方,集中设想一下改进自行车停车场的方案”。

如此推行的方法,就是高顿思考法。因此,比起集体创造性思维法,在思考范围方面更广阔,取得的设想方法也更切合实际。

    2).由高顿思考法产生的无形的汽车加油站

汽车加油站,在其场地上有一个岗亭式加油装置,从这个装置上伸出一根软管。汽车停靠在这个加油装置前,接受从软管中供给的汽油。

但是,汽车为了停靠在这个加油装置的前面,加油站必须有供汽车迂回开行的广阔场地,也就是说,加油站的场地,比停车所需的面积大出40%,这真是一件不应该发生的浪费。

各地的营业者也曾考虑过“倒不如把这个妨碍汽车行进的加油装置从加油站除掉”。如果可以,就可以节约加油装置占用的场地和汽车迂回需用的场地,提高土地的有效利用率。

汽车加油站在地下安装一台从地下向地面供油的加油泵。这是加油站的心脏部位。谁都认为加油装置是加油站必不可少的设备。如果针对可否将加油装置取消来进行集体创造性思维,由于受固定概念的束缚,不会提出什么好方案来。

    于是,某公司以怎样创造“空间”为议题,利用高顿法来求得设想方案。

    结果终于设想出以分离的办法来布置油泵、软管和仪表,创造“空间”的设想方案。软管由天棚上垂吊下来,计量仪表加大,醒目并挂在墙壁上,油泵安装在建筑物内的一角。

    这种无形加油站,由于能有效地利用高顿法,完全可以提出许多各式各样的设想方案来。集体创造性思维法,可以自由讨论议题,气氛活跃,设想方案层出不穷,但多是些浮于表面的泛论,很难付诸实现。与这种方法相比较,高顿法只是主持者一人知道议题,因此从其他成员那里取得十分有益的设想方案的可能性较高,这也就是高顿法的优点。

    但是,这种方法不是正面地直接讨论议题,所以多费一些时间,这是高顿法的缺点。此外,要求主持人具备丰富的经验,渊博的知识以及娴熟的领导艺术。但是只要时间允许,采用高顿法是有效的。

(大庆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学教研室编辑整理)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