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技法之希望点列举发明法 2008-03-07 15:33:01

    达.芬奇是十五世纪意大利著名美术家、自然科学家、工程师和哲学家,他曾设计过一种人力飞机——扑翼架,人爬在上面用手拨动前边的横杆,用脚蹬后边的一对顶板,手脚一起用力,扑翼架连同爬在上面的人就会一起飞了起来。尽管达?芬奇的这个设计,用现代科学技术来衡量,显然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他希望用人力来实现飞行的这一设想,经过人们几百年的努力,终于在二十世纪的今天实现了。现在的人力飞机不仅能飞起来,而且还能飞越英吉利海峡。达。芬奇这种从自己的“希望”出发,进行创造发明的方法叫做希望点列举发明法。

    希望点列举发明法不同于缺点列举发明法。后者是围绕现有物品的缺点提出各种改进设想,这种设想不会离开物品的原型,因此,它是一种被动型的创造发明方法。而希望点列举发明法是从发明者的意愿提出各种新的设想,它可以不受原有物品的束缚,因此,它是一种积极、主动型的创造发明方法。

    现在,市场上有许多新产品都是根据人们的“希望”研制出来的。例如,人们希望茶杯在冬天能保暖,在夏天能隔热,就发明了一种保暖杯;人们希望有一种能在暗处书写的笔,就发明了内装一节五号电池既可照明,又可书写的“光笔”;人们希望有一种不用纽扣的穿着方便的衣服,就发明了一种不用纽扣的尼龙搭扣衣服等等。

    用希望点列举法进行创造发明的具体做法是:召开希望点列举会议,每次可有5-10人参加。会前由会议主持人选择一件需要革新的事情或者事物作为主题,随后发动会者围绕这一主题列举出各种改革的希望点;为了激发与会者产生更多的改革希望,可将各人提出的希望用小片写出,公布在小黑板上,并在与会者之间传阅,这样可以在与会者中产生连锁反应。会议一般举行1-2小时。产生50-100个希望点,即可结束。会后在将提出的各种希望进行整理,从中选出目前可能实现的若干项进行研究,制定出具体的革新方案。例如,有一家制笔公司用希望点列举发明法产生出了一批改革钢笔的希望;希望钢笔出水顺利;希望绝对不漏水;希望一支笔可以写出两种以上的颜色;希望不沾污纸面;希望书写流利;希望能粗能细;希望小型化;希望笔尖不开裂;希望不用打墨水;希望省去笔套;希望落地时不损坏笔尖等等。这家制笔公司从中选出“希望省去笔套”这一条,研制出一种像圆珠笔一样可以伸缩的钢笔,从而省去了笔套。

    希望点列举发明法应用非常广泛。如果我们能熟练地掌握这种方法,一定能大大地提高自己的发明能力,造就成为一个有成效的发明家。

(大庆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学教研室编辑整理)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