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教育创新,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 2008-03-03 11:03:41

坚持教育创新,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

(节选)

王宗光

2003128

 

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及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重要机遇期为前提,深入研究交大在人才培养目标、模式等方面带有战略性的定位问题。交大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交大人在未来20年的中国现代化事业中应起什么作用,定位什么样的角色?这实际也是全校师生和所有关心交大的海内外校友所关切的问题。教育在于培养人,造就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发展的人又必须是社会需要和紧缺的人,交大目前培养的人与上海、与国家建设到底有什么关系?研究教育创新与创新教育,必须研究如何实现教育的根本任务,并成为全体教育者的自觉。这些问题是我们在大讨论中需要首先搞清楚的问题。2003年在原来材料、外语学院已实行以院招生的基础上,电子-电气、机械-动力、农业-生物、管理-经济、生命科学等五个学院也实行宽口径以院招生,并逐步创造条件,做到全校以大学科门类招生。还要尊重学生自主兴趣,每年继续保证有5%-10%的学生可以转专业。

全面推行学分制已进入第三年,一方面,要整套完善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以便服务与方便学生;另一方面要积极采取措施,诸如调整教师评估政策导向,积极鼓励名师开名课,名师编名书,鼓励教师采用现代教育手段,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用新的政策引导各级领导更加重视教学,坚持执行教育部文件,鼓励教授、学者上教学第一线,以学识、人品为学生树立高尚师德榜样,留下永世难忘的师恩。总之,要千方百计为学分制提供充足优质的教育资源,确保全面学分制的完满成功。

 



* 本篇节选自党委七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报告。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