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精会神做好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全面推进“交大模式”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2008-03-03 11:02:49

聚精会神做好本科教学评建工作

全面推进“交大模式”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节选)

马德秀

2007914

 

迎接教育部的本科教学评估是我校本学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刚才张校长和印杰副校长做了动员,我完全同意。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的指标体系涵盖了从办学指导思想到办学条件、专业设置、教学管理、教风学风、教学效果、办学特色等方方面面,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大检阅,全校师生员工一定要高度重视,把问题想得更深刻、更全面,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主动。

我反复讲评估不是目的,目的是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一是借本科教学评估的东风,进一步探索“交大模式”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内涵。经过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和“十一五”人才培养专项规划的制定,全校上下更加明确了本科教育的中心地位和基础作用。从长远看,本科教育的水平是衡量一所大学整体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必须有一流的本科生教育。在评建过程中,要广泛宣传“交大模式”的内涵和精髓,并把它们普及、融入到全体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中,如立校之本的本科教育定位;精英人才的培养目标;“通识教育、创新教育、实践教育、素质教育”四个理念;“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教学传统等。同时要抓住一些关键性的环节和标志性的亮点,打造出“交大模式”的品牌,如国际化方面的“联合学院”、研究性学习方面的PRP项目、“创新与创业”大讲论坛等,我们都做了很多全国第一的开拓性的工作,都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探索总结、宣传和推广。这些有亮点有特色的工作做得越好,“交大模式”的内涵就越清晰。

二是要敢于突破本科教育的瓶颈。大家都应认真想一想,以评促建,具体要建什么,突破口是什么?人才培养工作也要象科研工作一样不停地探索、不断地创新,交大的本科教育就是要有创第一、创品牌的雄心壮志。我们的管理部门要思考如何调整我们的考核评价体系,让用心教学的教师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待遇,把广大教师无穷无尽的教学智慧激发出来。为此,请人事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再认真研究一下;对那些用心教学,深受学生爱戴,有望培养成国家和上海市教学名师的人,是否可以在教授职务聘任上开辟通道。同时要抓好教学团队建设这个牛鼻子,鼓励我们的教学名师带出一批批接班人。对我们的双语言教学也要认真研究,我们的目的是什么,达到了没有?手段是什么,是不是有效?这次暑假到美国专题考察“人才培养”的同志回来后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如提出我们在鼓励和激励学生学习动力方面还不够,是否可以借鉴美国一流大学设立荣誉学位、以及给通过高难度课程的学生荣誉学分等方式,来激发学生的荣誉感。再比如,他们考察了美国普渡大学为了应对工程教育革命,着眼于未来20年工程人才的需求,探索新的工程教育模式,开设多学科、交叉学科课程等改革,提出是否可以在我校设立创新人才实验区,在交叉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试点等。这些建议都有很强的针对性,一旦取得突破,就能够确立我们在国内的引领地位。希望这些同志把你们的思考再深入论证,提出实施方案。

 



* 本篇节选自马徳秀书记在2007年下半年全校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