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和丰富“交大模式”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内涵 2008-03-03 11:02:12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和丰富“交大模式”

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内涵*

(节选)

马德秀

2007829

 

学生培养质量是学校保持声誉和影响力最基本的要素。我们提出了建设“交大模式”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与任务,这是一项意义重大而又十分艰巨的工作,下半年要着重在人才培养体系的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和各学科特色,打造出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品牌。

一是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开学伊始就将进入评建工作的关键阶段,全校上下一定要聚精会神、全力以赴。要把本科教学评估作为深化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助推器,扎实推进通识教育,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和知识面;改进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推进教学管理改革,把学科建设和科研中的成果及时引入教学,做到教、学、研相结合。同时,积极推进本科自主招生改革。

二是继续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加快研究生课程体系、评价体系、教学模式改革。重点建设和完善博士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稳步推进博导聘任方式、博士论文审查方式等改革,启动并做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出国的派出工作,以及优秀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

三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教书育人放在首要位置,按照“树德立人”的要求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体现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继续探索“体验式教育”、“典型引路”等教育形式,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完善学生思政工作的体制机制,强化育人工作合力。



* 本篇节选自2007829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报告。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