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人才培养模式,突破致力培养创新人才 2008-03-03 17:05:52

    马德秀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突出内涵发展,寻求人才培养模式的突破,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培养更多高层次高素质的创新人才,是上海交通大学这样的研究型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2005年7月,在温家宝总理看望我校老学长钱学森时,钱老曾意味深长地说:“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钱老的话一针见血,既对我国高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尖锐批评,又对改革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殷切希望。创新人才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所难以胜任的,这就需要我们努力探索新的思路、政策和举措。近年来,上海交大围绕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着重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为创新人才成长提供切实保障

  反思创新人才培养上的不足,我们认为,最大的不足在于长久以来创新理念意识的匮乏,而最重要的改革则在于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改革。以上海交大为例,经过“十五”期间的快速发展,目前学生人数已经接近4万人(研究生与本科生大致达到1:1)。如何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保证并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特别是人才的创新素质,是学校发展面临和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从2002年以来,我们每年利用暑假,召开年度本科生和研究生工作会议,进行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着重围绕如何培养高水平、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主题,不断转变观念和提升理念,深入研讨各层次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的主攻方向。

  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着重围绕两个方面:一是打通学科专业限制,搭建本科教育培养大平台,为学生打下宽广厚实的知识基础。几年前,我校就打破按专业招生的传统模式,全面实施本科生按学院招生、宽口径培养。在此基础上,近年又积极探索在更大的平台上进行招生和培养的新模式,比如,利用与原上海二医大合并的有利契机,搭建生、农、医、药人才培养大平台,培养21世纪急需的高层次、复合型的生命医学创新人才,在教育教学体制改革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和完善学分制改革,让学生在选课、选师、选时上具有更多的自主权,尽可能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兴趣和自主发展需求。自2001年推出学分制改革以来,尽管受客观资源条件的限制,也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学校推进学分制改革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已开出1080门理工文管法医农及交叉学科的选修课程,相关的管理政策、资源配置也逐渐到位,使这项牵动教学全局的改革得到有序推进。2005年秋季,实行学分制的第一届本科生已经毕业,并以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的较好融合而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在研究生教育上,我们提出了稳定规模、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的16字方针。改革的主要思路是,整合现有研究生培养中硕士生和博士生两个阶段,实现硕博课程贯通,有效整合并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同时,规范导师责任制度,明确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和研究中的责任;建立研究生导师资助制,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研究生更好地潜心学业,比如,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明确规定,每一位博士生导师至少提供所指导博士生每人每月500元的经费支持,意在将没有科研项目和经费,缺乏实际指导能力的导师逐步淘汰出局,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通过调查总结,现在这项制度已被推广到许多有条件的学院或学科中去。

  二、推进学科与科研体制改革,为创新人才培养创造有利条件

研究型大学的内涵建设,必须注重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并重。也就是说,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不是相互孤立的,更不是相互对立或此消彼长的,而应当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科学研究对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具有引领和支撑作用,没有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就不可能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我校ACM代表队曾两度荣获全球总冠军,这支由本科生、研究生共同参加的代表队之所以取得优异成绩,正是得益于科研的有力支撑。这些同学从进校开始,就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和科研实践方面的训练,因此在国际大赛中能够做到游刃有余。同样,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对于提升高校的科研水平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我校高水平科研成果和学术论文数增长迅速,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这与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科研是分不开的。据统计,从2002年以来,我校发表的SCI、EI论文中,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的论文数已经连续三年超过50%。我校的专利申请多年来一直名列全国高校前茅,其中研究生所占的申请比例也在逐年上升。

  参与前沿科研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手段,也是研究型大学的独特优势。近年来,我校把引导学生进入前沿研究作为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并通过一定的制度和政策予以保证。在本科生培养上,学校每年投入100万元专项经费,推进本科生参与科研计划(PRP计划)和科研项目。在研究生培养上不断推出新举措,鼓励研究生尽早和更多地参与校内外重大科研,形成科研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去年5月又推出博士生国内访学计划,通过认真遴选,第一批13名博士生已分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高校和中科院的一些顶尖实验室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同时还出台政策,鼓励更多的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到校区毗邻的紫竹科学园区去自主创业,在“三区联动”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在对接国家战略和上海市科教兴市主战略的实践中担当交大学子的使命并增长才干。

  为了更好地处理教学、学科与科研之间的关系,我校还探索建立新的科研组织体系,把科技处、学科办、研究生院等部门的一些职能整合起来,成立科学研究院,通过对管理机构和基层学术组织进行结构性改造,形成一个兼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基地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大的组织体系,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科研条件支撑。同时,结合“985工程”二期的启动和科技创新平台的筹建,根据学科交叉的要求,对研究生资源重新进行调整和配置,让学生尽早和直接介入高水平科研,在实践中提升理解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三、深化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教师主体的创新能力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

  培养和造就创新人才,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具有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而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形成,既需要有政策激励,又需要有制度保证。由于学校正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挑战多,任务重,一些教师常常自觉不自觉地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而对教学、对指导研究生投入的精力不足。这种情况近年来有增无减。在学校举行的学生座谈会上,经常可以听到这方面的反映。一些学生不客气地说,我们报考交大,就是冲着学校的名教授名专家来的,但是几年书读下来,较少看到他们的身影。当然,这不能简单地责怪教师。学校的办学思想,对教师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收入与量化指标直接挂钩,对教师起到了指挥棒的作用。在2004年底召开的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上,我们将人才强校确定为学校发展的主战略,就是要体现人才战略的引领作用,体现教师主体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和决定作用。

  借助教育部出台4号文件的契机,我们在全校开展师德师风、教风学风的大讨论,通过师生互动、案例剖析、典型宣传,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之后,又多次调整人事、教学和科研政策,先后推出了校内特聘教授计划,吸引、遴选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度,选择优秀的老教师有重点地进行带教,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岗位培养;推进院系本科教学评估、课程评估和专业评估制度,加强评估考核,以保证各级领导和教师精力,以及各种资源的投入程度;明确教师岗位聘任和教师职务晋升制度,强调和突出教育教学工作“质”的规范;同时推行学生网上评教活动,让学生参与到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评价中,并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决策。通过这样一些切实有效的举措,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境界和业务水平。同时,对于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应用研究和理工文管等不同的学科采用不同的考核和激励政策,营造开放式的人才集聚环境,形成具有活力的学术生态,激发和张扬教师主体的创造能力,把最新的科学知识介绍给学生,用最新的科研成果介入教学,将科学的研究方法教授给学生,努力形成教师与学生、课内与课外、教学与科研创新互动的良好局面。

  四、加大产学研结合和社会实践改革力度,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和创造知识的能力

  曾有教育专家对比中美教育后指出,中国教育较注重学生掌握的“知识量”和对知识的接受能力,美国教育更注重学生的独立思维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中国教育属于知识灌输型,美国教育属于能力培养型;前者“受人以鱼”,后者“授人以渔”。我认为,只要不言极端,这种分析大致还是合乎实际的。中国高等教育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之一是,脱离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实际。表现在人才培养上,一直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倾向,近年来由于受经济和物质资源的制约,这一倾向愈益明显,已经到了必须加以重视和改变的时候了。特别是像上海交大这样的以创建世界一流为目标的研究型大学,更应该率先走出这一误区。不如此,创新人才的培养就可能永远只停留在纸面上和报告里。为了实现从以知识传授型向能力培养型的历史性转变,近年来,我们切实加大了学生实践的力度。除了加强校内外的各种教学实习和实验,还特别重视学生的社会和生产实践,力求在产学研的结合上走出一条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

  1、学校坚持引进来,把行业界的著名专家、研究人员、高级管理人员等聘请到学校担任兼职研究生导师。到目前为止,我校共聘请135位兼职博士生导师,其中有31位院士。这些专家的研究领域遍及航天、船海、汽车、电力、信息、材料、能源、生物、医药等各个行业。他们把各行业研究的前沿问题、影响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以及国民经济发展迫切需求的科研项目直接带进学校,使研究生能近距离地接触技术前沿,参与到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之中,极大地拓宽了学生的眼界。

  2、除了引进来,学校还立足走出去,努力做到学校和企业的紧密对接,建立产学研联盟。去年以来,我校和宝钢在产学研结合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的探索,正式聘请32位宝钢集团的专家担任上海交大研究生导师(其中博导4名,硕导28名)。现已有26名硕士生和2名博士生作为交大和宝钢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结束后输送到宝钢的研究生基地进行培养。对于这批学生,实现双导师指导,并突破惯例,把企业导师作为主导师,学校导师作为副导师,从事的课题和论文都是经过选择认定、企业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此外,还先后与上海电气、上汽股份等签订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协议,将陆续选派研究生到这些企业进行学习研究。

  3、在学科集群与产业集群对接中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学校将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学科组合成学科群,对接国家和上海支柱行业的产业群,形成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技术群。例如,分别和上汽股份、上海电气、上海文广、沪东造船公司等共同申请承担上海市“引逼工程”项目。学校打破院系行政壁垒,组织精兵强将,合力攻克重大项目,并以此作为相关学科研究生培养的平台和载体,引导学生直接参与对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牛鼻子”作用的科技创新,在全新的实践中提升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

  4、与企业共建创新研发中心,在联合研发中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比如,核电和燃气轮机是国家中长期电力发展规划的重要方向,也是上海先进制造业近期急需发展的两大重点。我校和上海电气集团以此为突破口,联合建设了核电和燃气轮机两个工程研究中心,并签订了18个科研项目,已有一大批研究生在导师的带领下进入了本领域的科研实践,有的已经在其中崭露头角和显露身手。

  除此之外,学校每年还派出数以千计的学生下农村,到工厂,赴边疆,让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在熟悉和了解国情、社会中服务民众、增长才干。2005年7月,全国多家媒体报道了我校11名博士生挂职安徽凤阳半年,参与制订该县“十一五”发展规划的事迹。下一步,我们将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大社会实践的广度和深度,创造更多新的形式,把这项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提升实际工作和创新能力的工作搞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

  五、探索国际化合作新的举措和途径,努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

  国际化战略是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其内涵就是建立融汇世界一流大学先进办学理念的现代大学制度,形成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的体制与机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立足上海,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为此,我校在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已有5年成功合作的基础上,正在积极探索更加深入、更为全面的合作。如果说,原来的合作主要是少数教师和学生与少数国际著名高校的互聘互换,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在体制机制和结构改革上有所突破,充分利用全球的优质教育资源和科技资源,并在强强联合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学校已决定从“985”二期中拿出专项经费以及多方筹资,设立“国外访学专项基金”,每年支持100名博士生(资助额度为50000元/人·年)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进行进修学习和参与科研;每年选派100名优秀青年教师,派往一流的学校,师从一流的教授,进行国际前沿的研究和学习。今年3月,在国务院领导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与密西根大学全面深入合作的联合学院正式宣告成立,联合学院将在专业方向、课程设置、教师聘用、学生招考等方面更多地与国际接轨,标志着上海交大的国际化合作办学进入新的阶段。学校还成立了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鼓励更多的教师和学生参与国际技术向国内企业的转化和国外大企业的委托科研,仅2005年从国外得到的科研经费就近1亿元。此外,学校已和INTEL、IBM、西门子、通用电气、通用汽车、福特等世界知名的科研机构和跨国公司建立联合研究机构100多个,参加了中欧合作的“伽利略计划”、国际联合空间项目“阿尔法磁谱仪”等一批国际重大科研合作项目,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开拓了国际化合作的新途径。

  同时,我们要求每一个学院都要结合院系“十一五”规划,与国际上一所著名的大学建立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将促进我校教学模式和体系的全面更新,为学生提供更多接受世界先进教育和参与国际前沿研究项目的机会,进而提高适应未来全球化竞争的能力,同时也将加快我校上水平、创一流的步伐。

(本文发表在《中国高等教育》2006年第11期)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