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与创业大讲堂”开课仪式暨柳传志报告会上的讲话 2008-03-03 11:06:58

在“创新与创业大讲堂”开课仪式

暨柳传志报告会上的讲话

马德秀

2007516

 

亲爱的同学们:

五月的申城春意盎然,五月的交大生机勃发。在这充满希望的日子里,我们怀着期盼和兴奋的心情,怀着一个共同的追求相聚在菁菁堂,共同见证上海交大人才培养的一个崭新探索,共同用理想、信念和激情开始一段不平凡的旅程。

在知识经济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世界经济的发展模式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创新与创业”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实施的国家战略。一个要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民族,需要有一批又一批的人才传承创新的文化和价值;一个充满希望的国家,必定是一个后人不断胜过前人的国家。民族缺乏创新意识难以进步,国家缺乏创新活力难以兴旺。可以说,创新精神是民族生生不息的源泉,是国家保持繁荣发展的动力,也是民族和国家最根本的生命力。

  同学们,中国的近代史是一部充满灾难和屈辱的历史,也是一部充满艰难曲折和创业艰辛的奋斗史。而你们是21世纪繁荣进步的中坚力量,赶上了我国历史上一个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与此同时,你们也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肩负着民族的期望。因为在改革开放近30年后的今天,伟大的祖国在快速发展腾飞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矛盾、新情况和新问题,应对这些挑战,需要以创新的精神去探索、以创新的精神去实践这一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的发展新路。“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社会进步通过人的创新作为内在驱动。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蓝图,无一不为今天的青年创造了广阔的事业舞台,无一不召唤着青年人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勇于站在生产力发展的最前沿,成为先进生产力的推动者、实践者。

  创新的实践需要有创新的教育来支持。按照创新教育的理念,我们构建了研究型教育教学体系:打通学科专业限制,实行通识教育,搭建本科教育培养大平台;以全面学分制为抓手,构建教学管理信息大平台;构建大学生创新活动和实践教育大平台,先后投入近2亿建设了大学物理、机械基础、生物基础、工程训练中心等十大实验中心和创新基地;推进学科与科研体制改革,为创新人才培养创造最有利的条件,同时,加强教学和社会实践改革,培养同学们知国情、知民情,在实践中运用和创造知识的能力,这些一系列的举措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今天,我们又推出“创新与创业”课程,并不是心血来潮,做做形式,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反复研究,是非常慎重的一项战略举措。我们这么做,一是顺应时代潮流,二是符合国家战略,三是着眼同学未来。创业教育的出现,体现了教育模式对现代与未来经济增长方式的适应,体现了社会对人才的新要求。我们有义务、有条件、也有能力发挥优良的创新传统,开展创新与创业教育,形成交大特色的创新与创业氛围。创新与创业教育模式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创业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为核心,以创新能力为关键,通过独特的授课方式,培养新一代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交大人,并以这样一个庞大而活跃的青年群体不断产生新的火花,去辐射和引领社会创新和进步,我们把它看成是交大在新时期对国家和社会的一种特殊职责和使命;我们鼓励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挖掘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潜力,使大家成为具有远大理想和抱负、具有国际竞争力、具有创新理念这一基本素质,具备创业的激情、勇气和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这是学校在新时期对同学们一种更高的期望。

  上海交大在111年的发展历程中,培养出了一大批享誉世界,为祖国和世界经济、科技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创新人才。这些在各个领域创新、创业的校友们,用他们的经历和实践最有力地证明交大的创新和创业传统!

  “创新是凝结在血液中的一种精神”,为推动交大学子不断适应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不断升腾新的思想和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不断开展具有前瞻性的思想研究和工作实践,我们矢志不移;“创业是生命里一种力量的迸发”,它不是简单地“创办企业”,而是一种艰苦奋斗、自立自强、永不言败、百折不挠的精神诉求;它是“不思进取,贪图安逸”的鲜明对比,是需要同学们感悟人生、勇担重任、富有理想、勇攀高峰的精神写照。

  正是本着这样一种使命和追求,经过深入策划,同时经过教务处和安泰经管学院等部门半年多的精心筹备,面向全校学生的“创新与创业”大讲堂今天终于和同学们正式见面了!在此,我也代表学校,向为此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师和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向参与课程教学的企业家和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这次课程的策划、设计和组织,本身也是一种创新。我们要求学生创新,我们自己的教学部门首先就要创新。在课程组织方面,将采取大班讲座、小班操练,案例剖析、创业比赛,专家辅导、实战模拟等一系列创新的教育方法和手段,力求使同学们对创业要素、创业过程,以及创业者所涉及的问题有更为透彻全面的了解;在教学实施方面,安泰经管学院特别组织了30名富有MBAEMBA教学经验的教师,在每次大报告后进行小班辅导;一个阶段的教学结束后,还将选出有代表性的创业计划,由国内外专家进行辅导,并推荐其中高质量的创新设想、创业方案参加校内外比赛;在教师选配方面,除了遴选本校对创新、创业最有体会和认识的老师外,更多地把具有成功经历的企业家、科学家、教育家等请到我们交大的讲台,通过讲述他们的世界、他们的人生、他们的经验带给大家一种感悟和感知。在未来的这个讲台上,我们将相继迎来柳传志,以及沈南鹏、江南春等著名企业家,袁岳(市场研究专家、著名财经节目主持人),台湾新竹交大朱博涌等资深教授以及我们安泰经管学院的王方华院长、徐飞、孟宪忠、余明阳等大牌教授。接下来的半年中,同学们将近距离聆听,并和这些大师们对话交流!

  今天来到菁菁堂,我还尤为感到有两种不一样的情意深深地感染着我:

  第一种情意,今天开讲第一课的演讲嘉宾柳总对同学们的感情。(大家知道),柳总作为中国企业界划时代的人物,作为“中国IT企业的教父”,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在公众前公开演讲了。柳总有很多名言,例如,“办公司就是办人”,“听大多数的,与少数人商量,一个人决定”,“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这是联想发展的核心理念”,等等,等等。这些名言都从不同侧面体现出柳总的境界、胆略、魄力、勇气和毅力,有的升华到了理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柳总一手培养成长的骨干中,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风险投资总裁朱立南都是交大的校友。我和柳总认识也有20多年的历史,在20多年的交往中,柳总对事情的洞察力和前瞻眼光、对工作的激情和毅力,以及他对生活的睿智给我极大的感染(印象最深的是我们一起出国时,当时联想正处在困境,柳总为此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寝食难安。确实,今天我们看到柳总的是鲜花和掌声,但是留在他身后的更有无数的荆棘满地)。源于对柳总的深入了解,我向他表达了请他来给同学们做报告的愿望,柳总一口允诺。他对同学们的感情,让我深受感动。今天,他为我们带来“做一个创新和创业的企业家--不要辜负了这个伟大的时代”的精彩讲座,将和我们一起分享他对人生、创新创业的领悟和见地。

  第二种情意,是同学们对“创新与创业”大讲堂的热情。这次的课程方案一推出,就受到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各学院报名踊跃,经过混合编班编组,组成了上海交大有史以来最为壮观的近千人的大课堂。感谢同学们选择这门课程,选择这个课堂,也由衷地祝贺你们成为交大“创新与创业”大讲堂的“黄埔一期”。无论对于学校,还是对于在座每位同学来说,这都将是一个伟大征程的开始!

  青春,是人类生命激情的赞歌,是以挑战者姿态迎接一切的年龄。在此,我也衷心希望同学们充分把握机遇,通过未来这段历程,激发和提升创新精神,培养和造就创业能力,成为一个能面对未来挑战,不断突破常规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预祝“创新与创业”大讲堂取得圆满成功!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