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路 奋进勇闯时 2009-05-31 15:14:13

风雨兼程路 奋进勇闯时

钟鸣

20084月项目获审核通过以来,我和我的搭档冉亮就在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实验课题的研究工作。一年来,我们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一年后,收获成功的喜悦,我们完成了从普通学生到科研人员的蜕变。回首一年来的风风雨雨,重温一年来的酸甜苦辣,我收获颇丰,感慨万千。

第一部分 承担的工作

由于我们此项课题只有两位同学参加,因此,我们俩都承担了比较多的工作,同时也得到了更大的锻炼。作为课题的立项人、总负责,我承担了课题的主要工作内容和责任。从课题开始前的文献调研、可行性分析、课题方向确立、课题计划拟定、任务分工与时间协调、实验试剂联系购买及器材联系借用、实验操作及结果分析、实验室实验体系建立、到最后的课题总结、课题汇报和答辩、论文撰写等,我都参与其中,并发挥主要的作用。另外,我还积极参与实验室建设,共同制定和完善实验室文献分享和例会制度,为实验室师兄师姐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等。

第二部分 体验与收获

本项课题虽然在进行中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但是在王沁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课题达到了预想的成果,得到了学院、老师和实验室师兄师姐的广泛肯定和赞扬。在成果的背后,第一次经历一个完整实验课题过程的我,有着太多的感悟和心得。千言万语,化作下面五句话:

一、事半功倍,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看得更远。

在课题初始,由于我们对细胞信号通路领域是完全陌生的,急需补充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正当我们手足无措的时候,实验室的师兄师姐鼓励我们从查找和阅读文献着手,依次从中文文献、英文综述、到英文研究类文献,从浅入深地进行学习。这样坚持两周后,我发现我已经对本课题相关的一些最基本的实验技术和方法手段有所了解了,感觉一下子有了前进的方向。文献不仅在初次接触某领域有用,在课题的进行过程中,我越来越体会到文献阅读的独特魅力。真可谓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看得更远啊!

    在课题中,动手实验能力固然重要,但科研更重要的是思维,是想法,而好的想法、好的灵感,很多都是在阅读文献过程中产生的。如何在有限的经费、器材等条件下,做出最大的成果?如何用最短的时间、最适用的方法,选择更合适的研究方向?这些,都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多多学习翻阅前人在该领域的文献记录,并加以筛选和归纳,思考并迸发出创新思维。在实验过程中,也要把文献调研作为一种长期工作坚持,随时了解该领域的最新成果、仍需解决的问题、目前瓶颈等问题。

    二、严谨的安排、踏实的实践,是科研工作不变的真理。

科研工作,最重要的是严谨和踏实。这一点,以前我只是听别人说过,但直到真正自己亲身实践过后,才感同身受。由于生命科学实验的特殊性,很多时候要求我们得长时间地待在实验室里,每隔一定时间处理和检测样本。而且很多实验的操作,可能都是比较枯燥琐碎的工作,需要重复很多次。如果没有持之以恒、严谨踏实的精神,在刚开始的那段新鲜感过去后,往往会产生懈怠的情绪。

对此,我和我的搭档冉亮同学都有着清醒的认识。做任何事都要付出,尤其是做科研,是没有捷径的。既然选择了,就要努力把它做好,一定要投入,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件事,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个动作,才能得到满意的结果。有时,我们还会同时交叉进行多个实验,这时千万不能有懈怠心理,要对实验过程和时间节点有个清醒的认识和合理的安排,以保证不忘记、不混淆,不出错。

    三、细节决定成败,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生命科学实验的另一个特点是实验处理的步骤较多,处理条件一量出现的小偏差,对实验结果就可能产生完全不同的影响。这就需要研究人员本着严谨、条理、细致的原则,在每个实验操作的环节中,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良好的心态和细心的态度。

在这方面,我就栽过跟头。比如在第一次DNA Ladder检测时,由于在操作时误把恒流设置成了恒压,而且电压大大超过合适条件,导致条带在短时间内跑出胶面,实验失败;比如在一次对胰腺β细胞系进行高糖高脂处理时,忘记在糖处理后加脂,导致细胞糖脂损伤不明显,在分析实验结果时让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费了好大劲,绕了好多弯子才想起当时忘记加脂处理,浪费了很多时间。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这一次的经验教训启迪我们,细节决定成败,尤其在科研工作中,对每个步骤的每个细节都要严格按规定小心操作,否则实验失败不仅浪费试剂和器材,更重要的是影响了实验的进度。

    四、遇到问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科研工作,尤其是探索性的科研工作,是没有一定会成功的保证的。因此,在科研过程中,遇到问题和困难是正常的,要对此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回首古今中外,大凡那些在科研上有突出贡献的人,无一不是在经历过很多失败的洗礼,坚毅而又不服输一次次进行探索,最终方能修成正果的。除了要有不怕困难、越挫越勇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生命科学实验中,重复实验、条件对照、过程控制等方法都是我们在遇到问题后分析解决的基本思路。要勤于思考、勤于总结,既要着眼于解决此次碰到的问题,又要为以后避免再次出现此类问题做好预防工作。

比如说在我们的课题研究中,根据基于文献调研和以往经验的分析,一开始我们是一直往着细胞凋亡的方向进行探索的,认为高糖高脂对胰腺β细胞的损伤作用主要为细胞凋亡。然而,在实验的探索过程中,我们却越来越倾向于得出:在高糖高脂条件下,体外β细胞系所发生的损伤不仅有细胞凋亡,还有直接的细胞坏死,甚至通过DNA片段化检测方法分析可知后者比前者的量大得多,坏死占据了损伤的大多数。在遇到这一问题后,我们合理地分析了原因,并及时调整了我们课题进行的方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闭门造车万不可取。

有句话说的好:“科研有国界,但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尽管科研所所取得的成果名义上是各课题组自己发现的,但是科学确实人类共同享有的知识宝库。因此,科研是一项开放性的工作,一个人、一个实验室的力量是极其渺小的,一定要善于从外部寻求帮助,相互促进,相互提高。这么多合作研发项目、跨学科的共同交叉研究、各级别的学术讨论会议等,都使得现代的科研更依赖于人类共同的智慧结晶。

在我们的实验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实验器材不全、某些操作手段体系不完整、种质资源不足等困难。遇到这些我们实验室无法解决的困难,我们也尝试着到外面寻找一些帮助。比如,我们借用或租用了公共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其他实验室的设备进行了一些我们实验室没法进行的实验;我们向学院,甚至是其他学校(中科院)教授请教实验的具体操作,以他们的经验弥补我们的不足;我们向瑞金医院、细胞所等单位寻求种质资源的使用,使我们可用的细胞种类和状况有了进一步提高。这些科研交流与合作,大大地减少了我们实验所可能走过的弯路,让我们能够以一个更广阔的视野来看我们所进行的每项实验。

在漫长的人生旅程中,这一年的时间不长,但却让我学会了很多,成长了许多。其中的体验和思考,方法与技巧,给即将进入研究生阶段深造的我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前面的路还长,要学习和探索的还有很多,但我始终相信:风雨兼程路,奋进勇闯时!我一定会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入思考、积极实践、大胆创新,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报答祖国和母校的培养之恩。

钟鸣,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05基地班生技工方向专业,第一期“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催乳激素对拟糖尿病环境下胰腺β细胞的保护作用及其细胞信号转导机制的初步研究”项目立项人;指导教师:王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