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旅 2009-05-31 15:13:43

成长之旅 

冉亮

历时一年的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进入了紧张的总结和验收收官阶段,对于能够参与首届创新活动,我甚为感激,同时,随着这一年多来工作的开展,自己的各项能力也着实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无论是实验技能还是与人交流合作的水平,都得到了很好的提高。我想这对于我今后的发展必定是大有裨益。

第一部分 承担的工作

这次活动由我和钟鸣同学共同制定了一个研究计划并将之实施。我们两个人分工较为明确,我主要负责资料的分析与总结工作,验证催乳激素对β细胞保护作用。但是,鉴于实验的整体性,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和钟鸣同学经常是互相协调,互相配合彼此的时间,争取以最合理的时间安排将计划顺利执行。具体到实验来说,我所进行的实验包括动物细胞培养,普通显微镜和荧光显微镜对细胞进行镜检,蛋白免疫印迹实验,DNA片段化检测试验等。除此之外,我还负责了部分零碎的行政支持性事务。

第二部分 体验与收获

项目进行的这一年对我来说是极为充实的一年,当然,忙碌的生活也的确使我受益良多,在很多方面自己的能力都有了大的进步。

首先,基本的实验技能更为扎实,学到了新的实验技能,书本上所学的知识在实际使用中得到了印证,所学得以致用,进一步加深了理解。熟练掌握了动物细胞培养的基本技能,从细胞的复苏,传代到冻存,整个流程都得以亲自操作,对于整个细胞培养的过程都有了很深层次的了解。学会了使用普通显微镜和荧光显微镜对细胞生长进行观察,了解细胞的生长和凋亡情况,这项技能对于很多涉及细胞学方面的实验来说都是尤其重要的,为今后进行类似实验项目做好了铺垫。熟练掌握了利用Western Blotting半定量检测蛋白质表达情况的方法,并对其原理有了清楚的认识,Western Blotting,也就是蛋白免疫印迹技术,作为20世纪后半叶发展起来的蛋白检测技术,目前已成为分子生物学领域最为重要的实验技术之一,很多实验都需要通过进行Western Blotting来检验蛋白的表达,同时,对此技术的熟练掌握和理解对于今后理解和使用其它类似的免疫检测手段,必然,免疫沉淀、免疫荧光、免疫组织化学等等,都有很大的帮助。DNA Ladder片段化检测实验是基于细胞凋亡的特性设计的有效地检测细胞凋亡的实验手段,其原理与实验室常用的DNA电泳原理是相通的,也是实验室最常采用的重要的基础实验技能。

以上所列出的这些实验技能的掌握都对于今后进一步的科研工作有很好的帮助,也大大加深了对于之前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以及生物化学课堂上所学到的一些基本的实验原理的理解。

其次,在实验设计方面,思路更为严谨,对于科学的严肃认真有了新的理解。科学实验的特点就在于严谨,比如说,如果你想证明一个事件的发生是由A因素导致的,那么就应该排除A因素以外的其它所有因素的干扰,但是实际操作过程中排除掉其它所有因素往往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实验时往往会采用对照组之类的方法进行解决。我们的课题要验证的是催乳激素对于体外β细胞在高糖高脂条件下的保护作用,所以,必须要有严格的对照才能证明我们的结论,同时,在实验时,我们还要考虑到不同浓度的催乳激素的作用以及同样浓度的催乳激素对于不同的体外β细胞的作用的差异性,这都需要我们非常合理,非常严谨的设计我们的实验过程。我们经过参考相关的文献,独立进行思考,并与实验指导老师、实验室的师兄师姐进行讨论,制定出了这样一个较为严谨的实验方案。这个方案的制定过程非常好的培养了自己的科学思维,使自己思考问题更为全面,对于自己今后设计其它的实验方案是非常好的锻炼,同时,我认为这也有助于自己更加有逻辑性,有条理的对一些事情的来龙去脉进行分析。

第三,在与人交流和团队合作方面,从最初的碰撞到最后的融洽,自己与人交流合作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实验的过程并不是一个自己能够独立完成的过程,需要与许多人共同合作才能完成。最主要的合作伙伴自然是我的搭档钟鸣同学,我们在实验过程中一起讨论各种各样的问题,互相尊重彼此的时间安排,共同合作,把实验任务最终通力完成。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我们或许有过大大小小的分歧,但是,我们每一次都通过良好的交流和沟通,最终达成了一致,将实验继续进行下去。由于实验时间跨度很大,而且我们都有比较繁重的课业和其它的事情要忙,所以我们通过很好的协商来安排时间,既合理利用了彼此的时间,又保证了实验的进度不被耽误。除此以外,实验的顺利进行还离不开与指导老师的密切交流,向实验室师兄师姐的请教等等,这些无不需要自己与人进行良好的沟通,对于自己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水平都有了很好的培养,我认为这种团队合作这对于创新能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毕竟现在的世界已经不再是一个单打独斗就可以闯天下的世界,这个世界需要人们为了一个目标一起通力合作才能够有所成就。

第四,培养了不怕困难、不畏挫折的精神。实验之所以称之为实验就是因为其不可预知性,也正是因为实验的不可预知性,才使得科研工作充满了魅力。当然,这种不可预知性在带给我们科研的魅力的同时,有的时候带来的还有痛苦的折磨。当自己一次一次的进行试验,一次一次的摸索条件但是却得不到任何结果的时候,人很容易感到挫折。尤其是生物实验,由于生物本身的不可控制性,实验的重复性整体较差,更是容易在一个环节上卡住,给人很大的挫败感。这个时候,我和我的搭档钟鸣同学总是互相鼓励,并且积极分析实验不成功的原因,设计更为合理的实验方案,并不厌其烦的进行重复实验,基本上每一次我们都最终找到了实验失败的原因,一次次的失败带给我们的是一次次的成长,这都成为了我们宝贵的经验,让我们在失败中得知某些事情的不可行,从而可以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避免类似的情况。同时,在面临挫折的时候,在屡次失败的时候,自己能够学着冷静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的撒手不管,这对于以后无论从事任何工作都是很有帮助的。所以,我觉得,整个实验过程中的这些一次次的失败以及从失败中走出的经历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我们实验的进行离不开实验室各方面给予我们的帮助。我们的实验指导教师王沁教授,从实验方案的设计到具体的实验操作,都给予了我们大量的指导,这些指导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也学习到了一些科研的思路和方法。实验室的各位师兄师姐,虽然自己的科研任务繁忙,却每次都在适当的时机给予我们指导和帮助。对此,我身怀感激,非常感谢王老师和各位师兄师姐对于自己的无私的帮助。

总之,这次的科研经历让我受益良多,是一次名副其实的成长之旅,我相信这份经历对于自己今后的发展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冉亮,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06基地班生技工方向专业,第一期“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催乳激素对拟糖尿病环境下胰腺β细胞的保护作用及其细胞信号转导机制的初步研究”项目参与人;指导教师:王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