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与创新 2009-05-31 15:13:17

团队与创新

古丽斯坦·阿不都拉

开展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是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创新,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实践等创新活动,不断增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已经结尾。我很荣幸的获得了参加本次创新活动的机会,并在指导老师和师姐们的带领大家一起完成《茭白田氮素流失特征及减量化施肥技术对茭白和土壤影响的研究的研究创新活动,从中我有了很多的认识和收获。

本课题将对黄浦江上游茭白田的氮素流失规律进行定量研究。水体富营养化已经成为我国水污染的核心问题,而农田氮素流失是造成该问题的主要因素之一。近年来,黄浦江上游地区茭白生产中氮肥的用量为原来种植水稻的几倍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茭白的质量,造成土壤氮素流失严重,而且氮肥的下淋所产生的亚硝基胺和次生胺类等致癌物质可污染地下水及饮用水,危及上海市民的健康。同时由于有机肥施用比例下降,农业废弃物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茭白叶等农业废弃物大量堆积,无法循环利用,养分流失到水体,造成环境污染。此外,过量施用氮肥还会使土壤腐殖质含量降低,破坏微生物的多样性,致使土壤板结、酸化、肥力下降,影响作物产量。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旨在实现提高茭白对养分资源的高效利用,提高茭白品质,减少茭白过量施用氮肥对水体造成的污染,制定合理科学的茭白田施肥结构和配方,这对于发展特种蔬菜,保持良好的水环境将产生更大的生态效益。同时,有利于保护原产地域产品——练塘茭白品种资源,建设上海世博会特供蔬菜(茭白产品)安全生产基地,并促进上海市及我国茭白产品的安全生产。

在本实验组中我所担任的主要工作是研究不同施肥技术措施对茭白的产量和品质以及土壤理化性质和土壤微生物的影响。土壤微生物是决定土壤生物化学特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营养物质转化,有机质分解,污染物降解及修复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土壤微生物尽管其比例较少,但由于其对外界条件变化敏感,能够非常及时地反映土壤养分状况,因此土壤微生物成为国际与植物营养学科的一个研究热点。

本课题的特色与创新点在于:(1)本项目以水田蔬菜——茭白为研究对象,采用氮素流失测坑定位试验,定量研究与分析水田土壤氮素渗漏和径流流失的特征,探索河网地带水田土壤氮素流失的基本规律。(2)通过学科交叉研究,建立茭白田土壤氮素流失数学模型,明确氮素流失与施氮量、降雨量、渗漏水量、径流量等之间的定量关系,以期用于河网地带水田作物生产与评价,并预测水田土壤氮素流失与污染负荷。(3) 研究不同施肥技术措施对茭白的产量和品质以及土壤理化性质和土壤微生物的影响。

在做本项目的试验工作之前,我也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主要工作为黄浦江上游地区茭白田化肥的施用现状和污染状况调查。包括化肥的使用种类、数量、平均施用水平,水肥管理措施,现行灌溉方法等。试验区历史资料的收集,包括地理资料、气象资料、农田水利资(如水深、灌溉水量、排水量、降雨量、径流量、渗漏量、灌排方式),以及化肥的施用方式、品种和数量等。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是难能可贵的一次机会。我国的教育方式长期以来是以应试教育为主,从小学到大学更多采用考试和考核方式来衡量学生的能力。因而导致我们接受知识能力强,研究创造能力差;掌握书本知识能力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差;抽象思维能力强,综合运用能力差;数学推导能力强,各种表达能力差等不好的习惯。大学生科技创新达到了改变应试教育的教学模式,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及在学习过程中的动手能力的目的。比如在以往的试验课中,我们的所有实验材料以及试验用具都是老师来做,甚至实验方案和步骤都是老师给我们想好、做好并准备好了的。而本次项目的所有试验过程都是有我们自来完成的。在座试验之前我们都要查阅大量的文献来找出最好的试验方案,并由我们自己来准备实验所需的试验仪器和用品。在准备过程中如有遇到困难及时和小组成员们讨论解决,或老师咨询解决问题。这样的学习方式给我动手实践的机会,培养我们分析复杂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提高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全面素质,使我们在全面考虑问题、总揽全局、解决复杂问题的技术能力和组织能力等多方面得到锻炼。

试验项目的完成也不是很容易的。在试验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就测量土壤微生物数量而言,我们需要做大量的预备试验,虽然试验方法不是那么复杂,但是工作量非常大。试验中的稍有不注意就会前功尽弃。做微生物实验对试验的要求也很高,得在完全无菌情况下进行,这对试验仪器的要求也很高,要认真做好每一部的工作。但参加此次的创新活动我得到的不仅是这些,通过试验项目了解了测坑试验体系并且还亲自去实验基地取土观察,详细了解了实验基地的状况和运作。这是我们在学校的实验室无法做到的。也是本次实验的创新点所在,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很新鲜。

在本创新活动项目中,我对团队协作精神有了新的认识。做微生物实验的过程是非常复杂的,常常要准备大量的实验用具,并要对他进行灭菌。而且有很多的平行实验,是一个人很难来完成的。在此过程中把哈尔古丽同学给我了很大的帮助来和我一起完成这么多的工作,在实验过程中也得到了曹林奎老师以及宣言芳师姐、赵茜师姐和闻驿师兄的帮助,在我遇到问题时,及时的帮助我解决问题,耐心指导我们实验顺利完成,再次对他们表示感谢。从大家的合作中认识到团队协作精神的核心是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团队协作精神强调的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合作与齐心协力,因为,这样仅仅能达到“1+1=2”的效果,要发挥团队的优势,其核心在于大家在工作上加强沟通,利用个体优势,在团结协作中实现优势互补,发挥积极协同效应实现“1+1>2”功效。在和大家合作过程中我有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充满活力和热情,为确保完成团队赋予的使命,和小组成员一起,努力奋斗,积极进取,创造地工作。

在本次创新活动中我担任了组长的任务,在此过程中我的管理能力也得到了培养。在人们头脑的印象中,管理通俗上是对他们的管理是对一个组织的管理。在这里管理能力包括两方面,其一是自我管理能力,其二是对他人或组织的管理。其中,对自我的管理能力往往容易被忽视,而对于对他人或一个组织的管理往往片面强调。在以前的实验中都是由老师来安排我们的实验时间和内容。但在此次项目中一切都是由我们来安排。通过课余时间来完成实验,如有一点点地偷懒都会对实验进度有影响,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通过项目的过程我对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也很注重,同时逐步培养起对他人或一个组织的管理能力。不仅有了自我管理能力。我有了更大的责任心,为了顺利完成各项任务,我一直与小组成员,老师和学长学姐进行沟通,按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对培养我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都有了很大的帮助。对于我个人的能力得提高也有了很大的帮助。在研究和试验过程中了解和掌握了一定的科学研究思想和方法。掌握了科技文献的检索方法,并且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与导师沟通,与同学协作,能够比较顺利开展项目研究。同时也加深了对相关学术领域的了解。通过文献阅读和项目研究,我更深入地了解了相关学术领域。在和小组成员们共同合作努力下强化了团队协作。通过项目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培养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最重要的是在实验设计于操作过程中锻炼了科学研究能力,为我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古丽斯坦·阿不都拉,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2005植物生物技术专业,第一期“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茭白土壤氮素流失特征及减量化施氮技术研究”项目立项人;指导教师:曹林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