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收获 2009-05-31 15:11:25

学习、实践、收获

张馨燕

20083月,在项目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课题通过立项答辩,从而开始了我学习生涯中的第一个学术研究项目。

一、   项目职责:

作为《上海地区经管专业应届毕业生起薪影响因素研究》课题的立项人,我全程参与了整个项目过程。包括前期的课题准备,中期的课题调研及后期的课题总结。

在课题准备阶段,我主要负责搜集国内外相关的课题文献,包括“大五”人格模型、职业成功、学习情况及技能培养与毕业生起薪和就业的关系等内容,进行文献整理归类,并且完成文献综述。在课题调研阶段,我和小组成员共同设计了调查问卷,组织与高年级同学的座谈会及采访、进行在线及实地的问卷发放与回收,同时进行数据统计等工作。在课题总结阶段,我负责完成模型的数据分析、撰写学术论文及结题报告。

我们的课题项目持续一年,期间,我及小组成员完成了每周的项目记录,并且定时和其他第一期“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成员进行沟通交流,力求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来完善的我们的课题。可以说,一年的时间让我学会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接下来,我就在整个项目参与过程中的收获与成长做简单总结。

二、   项目收获

对于一个大二的学生来说,提及学术调研,常常报以一种严肃甚至敬仰的态度。进入大学之后,两年间,我们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但是我们从来不明白,所谓的“学术研究”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准备,需要多少热情,又需要多少知识与技术。然而,创新型实验项目,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ITP项目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加固理论知识的平台,同时,也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学以致用的空间。更重要的,通过这次的创新型实验项目,我们的个人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历练与提高。

1.       学习理论知识

    作为一个金融学专业的学生,平日接触较多的为宏观经济、商业银行管理、国际贸易等知识,而薪资分析却是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重要部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这样的“外行人”要清楚其中的门道,着实不容易。比如,其中的一些专业术语往往要琢磨半天才能够看懂。由于我们缺乏必要的人力资源“常识”,因此,为了搞清楚项目中的问题往往颇费周折。但是,我们十分珍惜学校提供的这次机会,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了很多理论知识。例如,我们学习了心理学中的“大五”人格模型、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薪酬管理理论、统计学中的线性回归,同时也参照了管理学原理、就业指导、计量经济学等相关学科,为我们的学术研究做了充足的理论准备。本以为,阅读书籍就能够做好理论积累,但是,在与指导老师的沟通交流中,我们发现,要做好文献综述的确不容易。一方面,由于所找的大部分均为英文材料,所以会存在一些阅读和理解上的障碍;另一方面,要把很多论文观点进行分类汇总,那就更需要耐心、细心及钻研的精神。因为项目的原因,我们特别搜集了英文文献,仔细学习了国外的学术报告。一开始,阅读英文文献无疑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由于报告的专业性,我们很难读懂,反复揣摩之后,我们渐渐理解了报告的内容,报告的方法,更重要的,我们吸收了国外研究的一些可取之处,服务于我们自己的课题。我们的文献综述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在大家的帮助下共同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大五人格模型的整个发展历程,探讨了人格模型与职业成功的关系,并且也探索了GPA对个工作成就的作用。可以说,在某种意义上,这个创新型活动更加深化了我们的理论知识。

2.       清楚学术研究的过程

    说来这次创新型活动的机会也是十分难得。因为我们平时的课程都是基于理论层面的,其中实践的机会并不多。在平日学期中,我们学到的大部分只是理论和习题,很少能够加以实际应用,但是通过这次的课题,首先我们了解了理论的形成是需要现实证据的。通过各种样本采集的方法才能获得最准确的客观信息,对于起薪因素的调研使我们更好的深化了管理学的基本原理,薪酬工资的基本理论。通过课题也加深了理论知识的现实应用。如:阅读文献中的研究表格,使我们对应用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的研究方法,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并且,由于这个项目,我们已经非常清楚学术报告的基本流程,基本内涵,这也是让我们非常欣喜的地方,我们能有这样的机会尝试不同的东西,着实受益匪浅。

3.       个人素质的提高

    当然,这个项目给我们的帮助是多方面的,并不仅仅停留在理论知识的学习方面,同时也体现在个人素质的提高。

A.  沟通技巧的完善

    由于课题需要,我们展开了各类活动。如:座谈会、采访、发放调研问卷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机会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在与博士生的交谈中,我们发现,由于年龄和专业的关系,对于某些专业的学术问题,我们通常在理解上存在一定的障碍,于是,就需要学长学姐耐心指点。但是略显羞涩的我们,一开始总是对这些高端的学科人才非常崇敬,不过久而久之,与他们的沟通交流也就变得顺畅起来。我们课题的另一大挑战是,发放问卷。我们曾经尝试过用电子版本及网络的方法来发放问卷,但均收效甚微,后来,迫于无奈,我们到大四的寝室楼进行了扫楼活动。我们挨家挨户地去敲寝室门,然后请他们为我们填写问卷。有些学长学姐非常和蔼,也十分乐意帮助我们,但也有一部分学长,表现得非常冷淡。而往往这时,也是我们锻炼沟通能力的最好的机会。幸运的是,通过这次略带艰辛的问卷发放过程,我们已经练成了遇人不惊的能力。

B.  加强了团队精神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通过此次创新型实验活动,我对团队合作也有了更新的认识。通常,在平日的作业中,需要小组合作的并不在多数。但是由于创新型实验活动工作量大,工作复杂,因此便离不开团队协作。这一年多以来,可以说,每一个成员都明白了“团队”两个字的分量。团队就是要求你在必要的时候进行妥协,团队就是要求你在必要的时候做出牺牲,团队就是要求你在必要的时候懂得如何去尊重并且信赖你的队友。也许,我们的专业不同,相处的机会也不多,但是通过这个项活动,我们学会了包容、协作及同进。

 

也许,短短两千余字并不能诠释我在创新型实验项目中的所学所得所感,但是,我很珍惜这样的一个机会,让我无论是在知识架构还是人际交往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可能我们的项目并不完美,但这个过程已经让我们体验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成熟了很多!

最后感谢学校及学院给予我们的支持!

 

张馨燕,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06金融学专业,第一期“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海地区经管专业应届毕业生起薪影响因素研究”项目立项人;指导教师:顾琴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