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在实践中升华 2009-05-31 15:09:44

学习,在实践中升华

吕任卿

作为一名交通大学的本科生,很荣幸有机会参与到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中,将自己所学的一些知识技能运用到解决现实问题的调研中去。我们的项目是关于对上海郊区大学城周边第三产业的研究,是一个原创的课题。它来源我们大学生的身边,是由我们大学生渴望关注社会,融入社会的,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的集中体现。之所以选择大学城作为研究的范围,也是我们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愿望表达。

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我作为一个立项人的角色,承担了很多压力,当然也收获很多。从讨论立项的可行性,到组织大家召开每一次会议;从走访每一个调查的目标到填写每一个调研数据;我都亲历亲为,组织组员们一起加入这个有意义的实践活动中。我很切身的感受到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的意义所在,旨在通过支持部分优秀学生开展科研、实验发明等创新活动,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和科学研究,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逐渐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其创新实践能力。

通过计划实施,带动了我们在本科阶段得到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的训练,改变目前高等教育培养过程中实践教学环节薄弱,动手能力不强的现状,改变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推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方式,形成创新氛围,建设创新文化,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我们很幸运有这样的机会,因为我们也符合了创新实验计划的针对目标,那就是第一要兴趣驱动,参与计划的学生要对科学研究或创造发明有浓厚兴趣。第二是自主实践,参与计划的学生要自主设计并提出实验或科研项目,自主实施和完成创新活动。第三,重在过程,注重创新性实验和科研活动的实施过程,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在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方面的收获。 

在实际的考察中,我们着重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对周边的第三产业的辐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挖掘与研究。对大学城周边第三产业的四个层次中的各项指标的研究与比较,在第一层次中通过数据采集研究交通(大学生贡献率、班次和座次)、餐饮(营业额、营业面积、大学生消费贡献比率)、商贸(各级别卖场分布和数量)。在第二层次中研究金融保险(银行的个数和分布)、房地产(房价与距离的关系函数、商铺的租金、住房定位)、公共设施(改善状况与程度)。在第三层次中研究与比较教育(中小学与大学的关联度、居民订阅报纸费用、书店的个数)、医疗设施(医疗设施投入额、单位面积医疗人员数量)。在第四层次研究治安(单位面积的警务人员数量、犯罪率)。从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保证各个指标的可比性。最终我们确定了分别从住、行、生活消费(吃、娱乐等)三个角度出发,再深一步的考察大学城对这些第三产业的贡献,从中推理出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以供参考。

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把我们项目的创新点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第一,立足上海聚焦上海郊区三个大学城及周边第三产业的发展情况;第二,对大学城周边第三产业各项具体指标的采集、分析与研究;第三,通过对数据图表的研究,建立辐射范围与各指标的模型;第四,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建设性规划意见以提高大学城周边资源优化配置的解决方案。

综合住、行和其他日常消费的研究,我们又得出第一,大学城周边的住、行、其他消费三者存在相互关系。我们称之为大学城推动环。基于大学城的建立(即人口数量的增大),推进了交通的发展,再而引发了其他日常消费的产生,吸引了大学城以外的游客来此消费。

第二,大学城的辐射影响不以大学城的中心位置形成,而是根据大学大门的敞开方向为决定因素。以交大为例,现在闵行校区日常启用的门有不下六处,但是最终被带动到的周边区域仅有东川路一带,即东川路800号大门的启用辐射了周边第三产业的发展。那么在寸土寸金的上海,为何不多重用一些校门,以使得周围的资源更优化配置成为了我们接下来进一步思考的课题。

在创新活动计划中,最让我感触的是可以有机会自主进行研究性学习,自主进行研究和实验方法的设计、组织设备和材料、实施实验、分析处理数据、撰写总结报告等工作。那是多么有趣的事情以至于在解题的时候都有些依依不舍这过去一年中收获的点点滴滴。但是我相信,这一年的创新活动是值得我一直骄傲的,因为它教会了我如何自己学习,如何学习社会,如何与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交流,如何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项目经费等等。这些都让我养成了一些很好的习惯,比如勤于观察,勤于与组员交流自己的收获,做出一份合理、可观性的演讲报告等等,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我自主学习的能力。自主学习是当今教育研究的一个重要主题。作为一种学习能力,自主学习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在校学习成绩,而且是其终身学习和毕生发展的基础。让我可以对自己的学习活动的事先计划和安排,对自己实际学习活动的监察、评价和反馈,对自己的学习活动进行调节、修正和控制。让我们在学习中具有能动性、反馈性、调节性、迁移性、有效性等特征自主学习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在校学习成绩,而且是其终身学习和毕生发展的基础。

当然,我感觉在项目的进行中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值得改进。

第一,时间的掌握控制能力。项目因为其具有时间的有效性而使得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每一次活动时间。但是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往往会抓住某个细节不放,直接导致了计划的推迟和有些调查不得不加班加点才能形成。同时,时间的掌控还体现在当遭遇项目的开展和考试等事件交织在一起时的平衡问题。有时候为了学业的平衡,便没有投入很多时间去完成项目。

第二,领导能力的不足。作为项目的立项人,也就是所谓的小组长,我担负着额外的责任,那就是要协调组员关系组员的任务分配。由于小组成员达到五个人,因此协调和沟通工作变的不那么简单和易于操作。有时候沟通的欠缺也会使得项目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

总的来说,创新实验项目让我收获良多。也许我们做的项目在专家面前还显的相当稚嫩,但是我们却依然相当自豪,因为完成这个项目一路走来的艰难与收获的喜悦只有身临其境在可以获得。感谢学校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我们会珍惜这次项目进展中的点点滴滴,珍惜自主学习的乐趣,珍惜团队配合的友情,珍惜社会实践中的所有经历。

 

吕任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05市场营销专业,第一期“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对上海郊区大学城周边第三产业之辐射作用的比较与研究”项目立项人;指导教师:史占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