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 2009-05-31 14:55:09

一路走来

 王立禾

2008年初,当我接到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申请通过的通知时,心中的感觉非常难以言表。这是一种凝重和兴奋交织的情感,当时的我既为项目申请通过满怀喜悦,又深刻意识到这是一份不小的责任和挑战。作为项目负责人,首要的任务就是把这个项目团队成功的组织好,让大家都能够有机会投入一份努力,又收获一份创新的快乐。同时整个项目的大小事件,无论巨细都需要仔细处理,不得有纰漏,这让我在获知项目通过兴奋之余,也很快沉稳并且冷静下来。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创新也决定了思维的高度。这让我们面临着更大挑战的同时,也给予了我们一个充分展现自己的舞台。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是以学生为主体,老师提供指导这样的方式来进行的,这种方式提供给学生更多自由发挥创造力的空间。项目开始,每个小组成员聚集在一起讨论时,都洋溢着奇思妙想。

我进行的项目是多功能电子教鞭,即设计出一个可以给老师或者演讲者等职业人士使用的小型多媒体电子产品。在整个项目中我主要负责电子教鞭手持部分的设计和调试工作,起初,这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由于之前我对电子产品的原理了解仅限于课本,而课本上的东西又有很强的局限性,所以开始一段时间里,我对我所要设计的部分一直充满困惑,无从下手。后来和小组其他两位成员一起讨论时,我对他们诉说了我的困惑和不解,他们十分热情的为我提供帮助,也和我分享了他们对电子设计的初步认知。而后,通过仔细研读相关的芯片手册,查阅其他同学提供的电路设计资料等,我对于原理图绘制和PCB制版等都开始熟悉起来,也能够读懂单片机、加速度传感器、液晶模块等的数据手册了。这些从不会到会的过程虽然充满艰辛,但是一旦走过时候,心中是快乐的并且是充满成就感的。从C8051F340单片机的外围电路设计,到随心控制模块MMA7260加速度传感器芯片的算法调试,我看到电子教鞭手持部分的功能一个个完善起来,心中充满喜悦。

在项目进行的阶段,我时常和小组成员一起讨论我们创新的设计理念和创新功能的选择,在讨论中我充分体会到创新过程的不易。创新必须建立在前人的基础上,这样了解现有的产品和它们的思维过程以及经典解决方案,才可以尽可能少的走弯路。否则如果一意孤行,空想妄想,是绝对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创新的,因为大多数时候这样得到的产品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也是不稳定的。

作为一个工科学生,通过这次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我深刻体会到创新的重要性。创新是科学技术得以发展的前提,没有新的火花加入,技术永远不可能像烟花一样灿烂绽放,可能永远存在微弱的火光里。从开展项目至今,我经历了大众从手持mp3播放器到mp4播放器的转变,可以说,如果人们始终停留在mp3的时代,固步自封,不去追求创新,不发扬创新精神,是不可能有更好更方便的mp4的诞生的。虽然这只是电子产品中很小的一个部分,但是其创新的速度和精神,都代表了整个技术世界的开创和发展。同样,传统电子教鞭也是单纯局限在功能导向上,并且大量电子教鞭的功能比较单一,缺乏使用灵活性。正是因为如此,我们选择了多功能电子教鞭这一创新设计的题目,它给予我们更为广阔的创新空间来发散思维,体现创造力。考虑到传统电子教鞭按键比较枯燥乏味,我们本着人性化的思想设计出随心挥动控制这一理念,并用MMA7260加速度传感器电路进行实现。我们又看到传统电子教鞭存储空间可以看作U盘,其存储大小不能改变这一现状,创新性的使用SD卡作为其存储介质,如此而来电子教鞭的存储空间可以改变,使用者就不会再为传统电子教鞭容量不够而烦恼了。工程类的创新和文科、理科类不同,后者是理论上的创新,需要强有力的推导过程和逻辑思维,而前者更加倾向使用既有的理论,通过不同的拼接和组合,创造出前人所没有考虑过的新颖功能。并且,由于工程类的产品多半是会真正投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中,所以对稳定性和实用性要求非常高,这和理论类创新仅提出方法有很大不同。很多情况下,创新的理论并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所以并不能很快进入人们的生活并且创造出效益,而工程类却相反,创新的东西往往能够先一步占有市场,为企业带来丰厚的效益,也能够让人们的生活得到立竿见影的改变。

除了创新的思维,在项目过程中我也有许多收获。比如我也逐步更加深刻的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一般来说,工程项目的进行都是以团队为单位的,个人的力量十分有限,但是许多这样的个体组合成的团队,其力量是巨大的。就拿这个多功能电子教鞭项目来说,如果单纯凭借个人的力量,很难达到如此丰富的功能设计结果,也很难在设计过程中有创新的突破。团队是一个小组,是多个人的力量,每个人在团队中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比如你适合绘制电路板,我适合编写程序,他适合做系统策划和分析……每个人的特质决定了其优势和弱点,倘若我们把每个人的优势结合起来,组成一个团队,在其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互补自己的弱势,那么这个团队最后的成就将会是非常巨大的,每个成员的收获也会是非常巨大的。

与此同时,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我也有自己的收获。领导者既是一份光荣也是一份责任,很多时候,作为领导者要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团队精神的核心。当团队项目遇到挫折时,别人可以悲观但领导者绝对不可以悲观,领导者必须用坚定的决心和坚韧的意志,去安慰去鼓励整个团队克服这个困难,并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有时候领导者就像一位船长,他离不开这条船上所有船员的帮助跨越大海,他离不开整个团队的齐心协作。但是一旦风浪汹涌,整条船颠簸起伏的时候,船长必须把握好这条船行驶的方向,使其向着正确的目的地驶去。带领团队也是一样,当遇到问题或者分歧的时候,就是领导者拿出主意的时候,主意的正确与否决定了整个团队的成功和失败,所以作为领导者,身上的责任也是一种强大的挑战。

我的收获还有许多,都融合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三百多个日日夜夜,点点滴滴的记录似乎已经不可能代表全部的思绪。但是值得说的是,全国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为我们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我们的课业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做出了很大的努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充分锻炼了我们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让我们从枯燥的课本中走出,和技术创新实践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创新实验计划项目让我接触到了更多更美好的创新技术,我也欣喜的希望有更多的创新活动和技术能够为我们的生活添姿加彩。

 

【王立禾,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05级自动化专业,第一期“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多功能电子教鞭”项目立项人;指导教师:龙沪强高级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