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前——我的创新实验计划之路 2009-05-31 14:53:43

一路向前——我的创新实验计划之路

 陈婕

历时三个学期的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汽车黑匣子终于拉下帷幕。在这三个学期中,我们从开始对项目的一无所知到懵懂到逐步迈入正轨以及到最后的顺利完成,这中间,首先要感谢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给予我们的这个机会;感谢学校、学院老师给予我们针对性的指导与督促,避免我们在实验中走弯路;最后要感谢同组的其他两个成员的合作和配合以及他们对我的帮助。

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是对我们大学生课外实践活动的扩充与丰富。中国的古人说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手和脑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手使脑得到发展,使它更明智;脑使手得到发展,使它变成思维的工具和镜子。”由此可见,动手操作是一种对学习的效果产生影响并有促进强化作用的一种学习方法。课堂上学到的课本知识只是一个被抽象出来的理想化的环境。然而在现实中,我们却不得不面对大量的、形形色色的问题。学以致用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此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应该自己多动脑、动手去尝试,在探索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探索方法,通过多维的交流,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才能有效掌握知识的同时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在这个项目中负责的是DSP的算法优化。我们在这个项目中用的操作系统是linux,而我以前一直接触的是windows。两个平台用的编译器不一样 ,在windows下大多做的是可视的程序,在linux下大多做的是后台类的程序,没有可视界面的。我花了较多时间去熟悉这个操作系统。以前做课程设计时擅长硬件电路的设计,编程这块非常薄弱。所以我又花了相当多的时间温习编程。前期的准备工作中,请教了一些同学老师,同时也培养了根据已有知识结合查找相关文献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我们这个项目中MPEG-4的编码算法非常的复杂,如果这一部分完全由我们自己来实现,首先这个开发周期将会相当的长,而且由于我们没有做过视频压缩算法方面的相关研究,所以即使能够实现MPEG-4压缩算法,效率也会比较低下。所以在图像压缩这一部分我们就利用了Mencoder这一个工具中所提供的丰富的代码资源。当我们从图像传感器中得到一帧数据以后,我们就利用已有的函数及库对其进行编码压缩,而处理完成的压缩数据我们则循环的存放在SDRAM中。

正是在一次次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的能力得到了锻炼,科学思维的意识逐渐树立。

总之,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不但增强了我设计开发项目的能力,学到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同时又很好的结合了课本的知识,使自身的知识结构体系更为完善,但它的意义不完全局限于此。

江泽民同志曾经讲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文明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历史也一再证明,科技强则国强。而科技发展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对高校来说,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是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在高校大学生创新教育过程中应采取多渠道、多手段的方法,其中大学生课外创新活动是创新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形式和重要环节。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创新的舞台。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的实施,旨在促进各学院、各专业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本科人才培养和研究性学习教学改革,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同时在项目实践中逐渐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其创新实践能力。

传统教学中所提供的实践活动,多是以验证为目的的。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遵循“兴趣导向、自主实验”的原则。参与计划的本科学生或创新团队成员要对科学研究或创造发明有浓厚兴趣,在导师指导下,学生自主进行实验方法的设计、自主完成实验、自主管理实验。我们这个项目之所以选择了“汽车黑匣子”作为我们的课题,是因为看到了由于道路情况的多变性以及地理环境和天气等因素的影响,车祸事故现场取证往往变的非常困难,而事故的取证工作必然会影响到现场的交通情况,特别是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期,极易使现场交通堵塞,从而造成更大的损失。而伴随着汽车在中国市场普及,这个问题将变得越来越严重。针对现实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所掌握的技术加以改善。而创新实验项目给我们创造了这个机会,提供了充足的资金,良好的设备让我们实现自己的想法。能够有机会去完成自己随意想到的点子,是十分难得的。这对于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应该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其实,创新不等同于研究科学的前沿,也不一定是创造什么全新的东西,能够有所想,有所实践,进而可以在此基础上产生新的想法。

科技创新是二十一世纪知识经济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时代到来、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在高校中开展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是历史进步的必然,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

国家大学生创新试验项目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各种知识、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在很多情况下,单靠个人能力已很难完全处理各种错综复杂的信息并采取切实高效的行动,一个人是不能也没有可能撑起一个团队的,所有这些都要求组织成员之间进一步相互依赖、相互关联、共同合作。始终是组里一个人干活的话,尽管个人能力是提高了,配合、协调、合作、沟通的能力还是很欠缺的。在以后的竞争当中,我们不能指望一个人挑重担,完成所有事情,即使这个人能力很强,但是,一个人做的效率毕竟不高,而且一个人的思想也是很有限的。而合作团队的建立正是旨在解决错综复杂的问题,并进行必要的行动协调,保持组织应变能力和持续的创新能力。我们项目组中的成员来自不同的专业,而大家因为同样的兴趣、同样的想法走到一起,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正是三名组员的密切配合,根据各自的特长明确分工,才顺利完成了这个项目。

在创新实验中鼓励创新,容许失败的创新文化环境让我们受益匪浅,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

 

【陈婕,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05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第一期“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汽车黑匣子”项目参与人;指导教师:袁焱高级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