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接触四旋翼飞行平台 2009-05-31 14:51:46

亲密接触四旋翼飞行平台

 郑雨

我在汽油动力四旋翼飞行平台项目中主要担任概念设计、机械设计与系统分析的工作。

四旋翼飞行平台项目源自于我大二时的PRP项目。在第一期的电动四旋翼飞行平台课题结题后,发现了这个电动四旋翼飞行平台续航时间少、负载小的问题。既然发现了问题,我们就决定尽力克服这些问题。

在成功申请到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后,项目研发获得了更充分的支持。在指导老师吕恬生教授的指导下,项目小组对所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重新整理和分析,制定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进度安排和分工。

初始的概念设计阶段是一个最自由但也是最关键的部分。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各种因素和变量不停地加入到考虑范围中,设计过程犹如在一堆混乱的绒线中寻找线头。在经过了多番思考与讨论,设计与改进后,一个初始的框架总算被勾勒出来。

 

 

 

                            

 

1.提出的几种不同的概念设计

把脑中的想法准确地描述出来是工程师必要的技能。从CAD三维建模到生成二维的工程图纸,是个极注重细节的严谨的工作过程,不容许有差错。实际上,仔细地核对尺寸、慢慢地将原本的想法跃然于纸上,这是何等地有趣。

 

到了项目的下一阶段,突然让我们手足无措了,那便是采购各类零件。采购——一个之前很陌生的名词突然就走到了我们面前。我们必须学会自己比较各类产品,无论是产品性能还是产品价格都要进行综合比较,我们还要学会与人交际,记录处理各类帐目等等。在这次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中,我们学到的不仅仅是工程技术的实践,同时也有与工程项目相关的其他必须知识,而这些知识也是要成为一个工程师所必不可缺的。

最累最艰难的莫过于实物加工阶段,当准备完所有的商用件,接下来便是对自制的零件进行加工和装配。记得当时正值暑假,我们顶着酷暑在工程训练中心的工作室忙碌着。在研究生办公室里画图纸,到车间与技工师傅讨论加工细节,有时甚至自己亲自上阵。汗流浃背是时常的事,还有最讨厌的蚊子来雪上加霜,由于加工零件时必须全神贯注、一动不动地夹持零件,此时我的双腿便成为了蚊子的目标……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了漫长的加工期后,原型机总算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可是短暂的兴奋并没有持续很久,我们发现了原型机存在着很多问题:结构刚度差、传感器安装问题等等。前一个问题解决了,后一个问题又出现了,就在这样周而复始的循环过程中,我们学习着如何解决问题、避免新的问题,这比课堂上解决一道计算题可难多了。

在对原型机进行较大改进后,我们终于获得了比较满意的最终配置,当时的我们是兴奋的,这种成就感是以前从未体味过的,因为这次我们真的把一个脑海中的想法转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东西摆在我们面前了。

虽然项目已经成功了大半,但最后一部分是最关键的,那就是项目总结。我们需要把之前做的所有工作做一个梳理,并将其以论文的形式表达出来。如何科学、准确地书面表达我们的设计又成为了一个新的课题。虽然课堂上也进行过类似的训练,但是如此完整、复杂的设计报告确是第一次遇到。比如论文格式、如何引用等等在一开始往往使我们不知所措。最终在指导老师和实验室师兄师姐的指导下,我们终于完成了论文。光写论文不够,你还必须要学会向别人表述自己的成果。最后的项目答辩是最后一关,为了准备演讲的材料,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将自己所做的工作整合到一起,并进行组织。

     

2.对飞行平台进行装配                         3.总装完成

可以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给那些有想法、有热情的同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学们不必再担心没有预算怎么办,没有指导老师怎么办。只要你有想法,并希望付诸实践,那么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就是一个绝好的契机。当然,你会遇到许多前所未见的困难,但正是这些困难帮助你成长,你会遇到许多从未遇见的问题,但正是这些问题教会你思考。我相信,将会有更多的大学生们能够通过这个极具意义的项目,达到锻炼自己、充实自己、提高自我的目的。因此我希望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能够持续地运作下去,以使更多大学生受益。

 

郑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05级航空航天工程专业, 第一期“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四旋翼汽油发动机飞行平台的设计”项目参与人;指导教师:吕恬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