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项目带给我的收获 2009-05-31 14:50:48

创新项目带给我的收获

胡静

我现在已经是大四学生,丰富多彩大学生活即将落下帷幕。在这过去的四年里,我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有学校运动会,有学院的卡拉OK比赛,有团改金,有去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在这些活动中,我们张扬青春,奉献爱心,它们组成了我大学流光溢彩的画面。可是,这些美丽就像流星,划过天空的时候虽有夺目闪耀的光彩,但终究是转瞬即逝,“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前后进行了一年多,历时最长,收益最大。一年的成长,一年的磨练,不仅使我的知识储备大幅度增长,动手能力大大提高,更重要的是开发了我的创新性思维,培养了持之以恒的意志,所有的这些将使我终身受用。

在项目中,除了具体实验操作我们两人都会进行之外,其他的我和另外一名同学分工合作。我主要是负责实验方案的设计和数据的分析处理。我会在每次实验之后分析实验结果,总结经验教训。在多次实验之后,将实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联系文献资料,改进实验参数,优化工艺。当含氟离子的溶液系列完成之后,又设计含氯离子的实验方案,包括电解液浓度、反应电压、反应时间等实验参数,讨论设计钛片表面预处理的实验方法和制备无支撑薄膜的实验方法。我还对我们的实验仪器进行了改造,原来的水槽不容易固定钛片,难以保证正负极平行放置,所以实验结果会有很大的误差,而且操作繁琐,总要浪费很多不必要的时间。改进后采用铜片和螺丝固定钛片,不仅实验操作变得简单方便,而且实验精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和组员经常交流心得,我们互相帮助却也相对独立。正是由于我们非常地信任彼此,才能放心的专注于自己的任务,精益求精。

试验项目使我的知识储备得到了极大的扩充。从前我对于纳米方面的知识几乎从未涉猎,仅仅凭借着兴趣申报了这个项目,拿到手之后才觉得毫无头绪,像老虎吃天一样无处下手。我们面前是一个全新领域,一切要从头学起,老师的教导又有限,我们必须主动地从庞大的文献资料库中搜寻有用的信息。我查阅了很多书籍文献,不停地补充完善知识框架,懂得了更多的实验方法和电化学方面的知识,终于从一无所知到独立地设计可行实验。为了与国内外的研究同步,我们阅读了很多英文文献,英文水平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提高,曾经枯燥难懂的文献也能轻松读下来。

通过这个项目,我锻炼了自己的实验动手能力,越来越熟练各项实验操作。实践出真知,只读书而不动手,在科研上同样不会有大的成绩,不能付诸实践的构思再精彩也是空谈。记得最初进实验室的时候,连最基本磨钛片都要花很久时间,力度掌握不好,方向也总有偏差。一年多实验做下来,磨过的砂纸堆起来也有几十厘米厚了,将样品磨光滑已经轻而易举。其实不仅仅是磨试样,抛光、电解所有这些都由生疏变得熟练。为了观察样品的微观组织形貌,我们还拍了SEM照片,做了X射线衍射。亲身看到了拍摄显微照片的方法,使我对书本上学过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更了解了电镜的作用。我现在熟悉了更多的实验仪器,掌握了更多的分析方法,这将对我今后的学习研究有很大帮助。

这个项目从参加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这一年走的很艰辛,但也很快乐。这个项目带给了我巨大的精神财富。首先,它培养了我严谨的学习态度。这个实验操作要求很精细,电压、室温、电解液的浓度这些参数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我们要避免任何的差错。我平时是一个比较马虎的人,认为凡事得过且过,容易凑合。但在一次次的实验中,我变得严密谨慎甚至最后苛刻地要求自己。为了尽量减小误差,每一步都是小心翼翼,处理试样的时候感觉就像捧着金子一样珍贵。实验后分析数据也是一样,做得不好就只有重做,从来不允许将就、凑合的想法。其次,实验锻炼了我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精神。任何实验的成功都是伴随着大量的失败的,更何况我们是完全的零基础,它的成功需要我们迎难而上的意志。在这一年里,失败比成功似乎更加青睐我们。不停地碰壁,不停的重复,我们要拨开重重的迷雾,然而却也不一定得见阳光。我曾经感到很沮丧,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了怀疑,不过最终我还是坚持了下去,越是困难,越是保持积极的态度。失败了,反而能证明以前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即使摆在前面有几十种路,走过一条就可以否决一条,次数多了,我们就越接近真理。我和我同学都不再害怕失败,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改进参数、设计新的方案,正是我们不断进步的源泉。同时,我们的实验也是枯燥的,它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每周都要进实验室,一去就是呆一整天。不管是阳光明媚,正是该好好休闲的日子;或是在风雨大作,举步难行的日子,我们都坚持去做实验。尽管实验参数在变,但是操作上基本没有变化,我们是在反复做一摸一样的事情。虽然我们立项的时候是凭借着对纳米管的兴趣,可是不停的重复还是消磨了最初的激情,项目似乎成了我们的负担,做实验完全成了履行责任。但是我们都知道,搞科研都是枯燥的,人不能凭着性子做事,我坚持了下去。坚持的结果就是我们成功地制备了管径均匀,排列整齐的纳米管。而且,慢慢的,不仅成功的喜悦促使我们不停的努力,失败更是激起了我们前进的斗志,我们又重新点燃了兴趣。

我们从重复别人的实验做起,逐步探索出了新的实验方法。以前的实验课上,我们只是按照书上的要求按部就班的操作,只是为了掌握实验方法,观察实验现象。然而,创新性实验项目需要我们新的想法,在原有的基础上另辟蹊径,即使是站在巨人的肩上,我们也要想办法自己进步。在总结前人实验经验的同时,阅读大量的文献,抓住每一个在头脑中闪现的灵感。在平时,我和同学经常讨论实验心得,思想的剧烈碰撞往往激发出智慧的火花。我们不断的将想法付诸实践,无数次的经历探索性实验—失败—总结教训—再次实验的过程,我们一直坚信每走一步都更加接近真理。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科研最需要的精神。我觉得,通过参加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该如何独立思考,创造性地想出可行的实验计划。我们从查阅文献到设计装置,从具体操作到样品表征,我们懂得了如何进行一套完整的实验研究。

为了项目的顺利进展,我们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是我们得到的却远远超出这好多倍,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无疑是我的大学科研生活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胡静,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5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第一期“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阳极氧化法制备二氧化钛纳米管阵列”项目参与人;指导教师:金学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8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